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直加弄香
風景名勝

安定保安宮直加弄香

恭賀 安定保安宮 直加弄香 登錄 市定民俗文化資產!

臺南市文資處日前召安定保安宮直加弄香開的台南市第一屆「民俗暨口述傳統暨傳統知識與實踐審議會」決議將「安定保安宮直加弄香」登錄為市定民俗文化資產。
「安定保安宮直加弄香」。安定古稱「直加弄」、「加弄」,為西拉雅族之社名,清初時改名「安定里」。創建於清嘉慶元年的安定保安宮,主祀保生大帝,早年直加弄香舉辦為三年一科,歲次每逢丑、辰、未、戌為香科繞境之年;二○○六年改以「城隍夜巡」取代香科、以「三朝祈安禮斗法會」取代醮科。而後每逢未年,擴大為全香境刈香繞境,即現今十二年舉行一次的直加弄香。安定保安宮

 

 

 

 

 

 

蘇厝燒王船

 蘇厝燒王船照

在台南十來座有「燒王船」習俗的廟宇中,本區蘇厝以一個庄同時擁有兩座「定期」的燒王船廟宇,大概是西南沿海一帶較具特殊的地方。這兩座廟宇分別是「長興宮」和「玉勒真護宮」,都是屬於瘟神廟,相傳西港慶安宮的「十二瘟王」和「燒王船」習俗,即源自長興宮。
前者的燒王船時間,每科都在王醮祭典結束的隔天早上舉行,日期大致在三月中旬,地點則在廟北的曾文溪畔﹔整個活動有三個特色是該廟所獨有﹕


1. 王船「出航」、由庄民肩扛,異於各地的推輪子或拉繩子。
2. 開路儀式,由兩人主持,前者右手持水勺猛敲左手所提木桶,後者則爬於地上,以身體擦地開路。
3. 每科燒王船前,太陽四周都會出現一個七彩光環,直到王船火化後才漸消失。


 

立法院長王金平及臺南市長賴清德參拜照蘇厝燒王船活動照片

 

 

 

文化地景--長興宮

 

蘇厝長興宮廟會長興宮j瘟王祭本區較知名的文化地景為老廟長興宮,長興宮的肇建淵源,頗類似南鯤鯓廟的傳說,同是「溪邊撿王船,迎奉建廟祀」的模式,只是南鯤鯓廟撿的是急水溪內的五府千歲,而長興宮撿的是曾文溪內的十二瘟王。
長興宮最早為一座草廟,直到同治六年(1867)才建磚廟,並定廟稱為「長興宮」,日治時期因皇民化運動,日人以築堤防災為由強行拆廟,光復後才重新改建。

 

 

曾文夕照

安定區曾文夕照西港大橋     安定區曾文夕照蘆葦
曾文溪由本區東北向西南穿越西港大橋,為本區西北與西港區的界線。每當黃昏時刻,橋、夕陽、飛鳥、溪水每每交織成一幅唯美的畫面。
 安定區曾文夕照    曾文溪夕陽

 

小孔廟
安定區南安國小小孔廟小孔廟舊照片

位於南安國小大門入口左側,前身原為日治時期的神社,創設於民國26年,民國56年始改為今貌,堪稱為全台最小的「孔子廟」。

 

百齡刺桐永結連理

百齡莿桐百齡莿桐永結連理 

百齡刺桐老樹位於本區中沙里與安南區布袋里交界處,當地耆老表示老樹係於民國前經地方廟宇神明指示信徒栽種。
因地方傳說老樹託夢希望互結連理,一償百年宿願,又發現樹頂上有七個麻雀鳥巢,猶如七夕鵲橋,既有連理枝又飛來比翼鳥,進而由地方人士於民國92年4月20日福證完成聯姻。

 

     安定古厝

        蔡家古厝

約於1919年所建造,其祖先為石井派,元恭派下,來自中國福建泉州府南安縣43都,來台灣後,至今子孫傳承已有十代。

古厝門前,即可看見古厝門牆上的彩繪磁磚,它總是會吸引訪客的目光。牆門背面刻有「石井傳芳」四字,仍清晰可見。其古厝的走廊則用紅磚鋪成,有縱橫交錯的 格扇窗,及木門搭配著古樸的門環,在古厝旁的古井,至今仍還湧出源源不絕的井水。

        安定區蔡家古厝牌樓安定區蔡家古厝
 
          領寄陳家古厝

位在「領寄」靜安宮的後方紅瓦古厝,在陳明榜(1882 – 1959)時期建造,正門的牆面由紅磚砌成,題著「穎川衍派」四字,配上花草的彩繪,顯得精緻又華麗。古厝內,幾扇斑駁的木門和銅製的門環,多少都還是可以窺見當時的古風;還有兩幅各由六塊古磁磚拼貼而成的壁畫,對映著正門背面的「福星拱照」四字,更顯寓意的深遠。
安定區領寄陳家古厝大門安定區領寄陳家古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