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自然環境一、地理位置:位於台南市轄區中心偏北,約在東經120度北緯23度間,處嘉南平原中部,東以「橋頭仔港埤」與六甲區、官田區為界,南銜麻豆區,西為學甲區,北入新營區、鹽水區、柳營區。曾文溪將台南市轄區劃分為南北兩部分,本區為溪北的曾文區,全區面積約33.5平方公里。

二、地形與地勢:屬嘉南陡起海岸平原的部分,全區標高5公尺以下,四方無山無海,全區廣闊平坦,北邊有急水溪流通,中央貫穿麻豆大排水溝,為本區排水主要流域。

三、地質與土壤:屬於現代沖積層,土壤為鹽相之砂質岩,底土為排水良好之中質土,主要由砂質壤土及黏土所組成,適宜種植水稻及甘蔗、果園等旱作。

四、氣候:地處北回歸線以南,屬熱帶海洋性氣候,冬季受大陸冷氣團控制,盛行東北至偏北季風,乾燥冷冽;夏季則受太平洋高壓影響,西南氣流旺盛,高溫多濕。氣溫年平均最高溫約在23~24℃之間,年平均最低溫約在18℃以上;雨量多集中於六、七、八月,以熱雷雨及颱風雨為主,幾佔全年雨量90%以上。

五、水文及水資源:本區主要水系有麻豆大排圳,屬將軍溪排水幹線的上游段,流經本區北側之後順著麻豆、學甲、佳里、北門及將軍等區,最後於將軍區之青山港出海,幹流極短,全溪總長只有24.2公里。另有一番子寮別線,引番子田埤水源,灌溉農田的給水水路,為南中營段農作區主要灌溉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