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陳宗能 
總督府醫學校畢業,曾任鹽水街協議會員,其所研發的棉布大藍染法及感冒特效藥「陰陽散」均獲好評。
 
翁鐘五 
台灣醫學專門學校畢業,曾任鹽水街協議會員、縣議會參議員、台南縣議員等職。
 
黃朝琴 
早年留學日本及美國,專攻政治及經濟,日治時期恢復中國國籍,任外交部日本科科長、情報司幫辦、駐舊金山總領事,二戰後任外交部台灣特派員兼台北市長、省議會議長、台灣第一商業銀行董事長,國賓飯店董事長,鹽水區朝琴路即以其名紀念之。身後家屬並設立黃朝琴獎學金基金會,嘉惠清苦向上學子。
 
陳黃金川 
有「三台才女」之稱的知名女詩人,前省議長黃朝琴胞妹,少女時隨兄負笈日本,二十三歲下嫁高雄市人陳啟清,詩作以七絕最多,其次為七律,有女史的清綺婉麗,更有超越閨秀的大我關懷。最近問世的「金川詩草百首鑑賞」由國內十位女性文學博士闡析,胡適亦譽其詩作為「宗國遺音」。<秋草獨留新歲月,清流長作舊時聲>,是其「重遊關子嶺」詩句,民初國民黨元老胡漢民讀此一詩句時曾感動不已,特別為她的詩集題贈「故國有恨,清留如舊」八字。
 
張會 
1895年生,日本新聞學院新聞系畢業,隨即到北京求學。返鄉後,擔任鹽水區農會會長,後來與陳華宗、林蘭芽兩人接管嘉南大圳,擔任業務部部長,致力於水利會改革及謀求農民福址,貢獻良多。之後,轉任第一屆縣議員,彼時因擔任國大代表的吳三連當選省議員,由他順利遞補國大代表,直到1967年去世為止。在國大任期內與外省籍的張強、張旦平合稱「王牌三張」,極力建議國民黨革新。現任台南縣議員劉桂妙為其外孫女。
 
楊式金、葉瑞西、翁煌南 
合稱「月津三名士」,博賢群典,精通文藝,見識高卓,樂善好施,熱心地方事務,為鄉人敬重之耆老。 
 
沈水德 
二戰後首屆農會總幹事,歷任台南縣議長、明達中學董事長,並爭取南榮工專設立,教育英才。身後族人設有沈水德翁文教基金會,資助全國各地的文教活動。
 
洪三期 
即新約教徒心中的洪以利亞,自1963年率信徒至高雄甲仙小林雙連崛創錫安山,三十多年來歷經多次與當局的抗爭,教徒遍佈五大洲。錫安山既是新約的伊甸園,也是知名旅遊勝地。
 
翁政義 
1944年生,美國羅徹斯特大學機械博士,歷任成大、交大機械工程暨研究所教授、主任、所長,曾任成功大學校長。
 
孫明賢 
台灣大學植物病蟲害學系畢業,美國普渡大學植物病蟲害博士。歷任台灣省政府農林廳長,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曾任總統府國策顧問,致力於推動農業科技化與農村復興建設,對於國內農業的發展功不可沒。
 
顏文雄
台灣的第一位音樂碩士,美國加州大學音樂系碩士、美國世界大學音樂文化哲學博士。曾任中國文化大學音樂系、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及北岭分校教授。出版作品有台灣民謠上下兩冊、中國音樂文化與民謠、絲竹傳情意、顏文雄歌曲。於2010年榮獲第16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唯一美西的民俗音樂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