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糖業文化 | 大工廟

每一年不動的時候,祈求開工順利 人機平安 祀奉因公殉職的員工,以庇佑廠區平安,為守護糖廠的廟宇,於1950年落成,幾經重建修造。柱身兩幅對聯:大德永為吾輩敬,工夫長使後人欽;大老英雄公宛在,工程豪傑廟長存。緬懷尊敬仙逝前輩,後生永久景仰。- 台糖通訊2008.5

Art editor Img
大工廟

 

糖業文化 | 岸內糖廠影視園區

1903年,糖商王雪農等人創設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並於台南州新營郡鹽水街設立新式製糖工場。1945年戰後,屬台灣糖業公司第四區分公司,改名為岸內糖廠;因受轟炸損毀嚴重,第一工場與第二工場設備合併。1947年11月,恢復製糖作業。 1950年,台糖公司改總場制,由新營總廠管轄。1994年,岸內工場停閉,原農場由南靖糖廠管轄,其餘部分仍由新營糖廠管理。 1997年,文建會與台南縣政府在岸內糖廠廠區舉辦「全國文化季─鹽水製糖百年」。 1997年,廠區設備移至越南設廠。2018年9月17日,規劃為影視園區,岸內糖廠影視園區廣達33公頃。
文化局表示,位於鹽水區市中心的「岸內糖廠影視基地」,為百年製糖工廠遺址,緊鄰橋南老街、月津港等熱門景點,全區約33公頃,107年由市府與文化部前瞻計畫,投入2.4億元經費,打造中央與地方合作的首座影視基地。首2期計畫共投入3.3億元。
「岸內糖廠影視基地」依功能規劃三個區域,分別為時代場景區、影視製作服務區及文化體驗服務區;時代場景區主要為影視拍攝場域,搭建可供劇組重複使用的實景,如「清代漢人市街」、「日治時期街景」、「民國大稻埕街區」等;影視製作服務區以提供專業拍片技術、設備協助,扶植影視製作為發展主軸,設有後製區、道具工作坊、器材庫房等;文化體驗服務區規劃電影院、體驗館、藝文教育展演空間、文創商店、主題餐廳、旅店等特色空間,未來可辦理展演、講座、特映會等影視推廣活動。

Art editor Img
岸內糖廠影視園區

 

糖業文化 | 原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岸內製糖所實驗室 l 歷史建築

鹽水港製糖會社為全臺第一間以臺灣人(王雪農)為首創設的製糖工場。明治42年(1909),率先研發出「耕地白糖」,自此各地製糖會社相繼仿製,為臺灣製糖技術精進與糖業經濟發展的里程碑。日治時期建造本棟建物時,作為「中規模實驗室」使用,二戰期間部分建物曾遭炸毀,戰後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接收後,將內部設備搬走,依原樣整修並擴建,作為工務課辦公室使用,其增建痕跡清晰可見。建物本身以磚砌構成,磚牆、磚拱之砌法精緻,樓板為I型鋼樑上承混凝土樓板,應為日治早期工業營建技術,具營造史之研究價值。-國家文化資產網

Art editor Img
原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岸內製糖所實驗室

 

 

糖業文化 | 岸内國小日治時期狛犬雕塑

過去日本殖民政府在糖廠區域內建有日式宿舍群及神社奉祀天照大神,戰後台糖公司拆除神社改為「私立台糖第五小學」,後更名「鹽水鎮鹽水國民學校代用分校」,是專供台糖員工子弟就讀的學校,即今日岸內國小的前身,因此校園內仍可見神社狛犬等遺跡。
狛犬,是守護神社的靈獸,成對設置於神社入口處或本殿前,多以銅、石、木等材質製成。至今兩隻狛犬仍保存完好,面向入口右側的狛犬是閉口的「吽」,左側為開口的「阿」,模樣十分可愛。- 臺南市鹽水區岸內國小官方網站、國家文化資產網

Art editor Img
岸内國小日治時期狛犬雕塑

 

糖業文化 | 鹽水車站(自行車漫遊步道)

1909年5月20日台灣第一條糖鐵營業線(客運)是鹽水港製糖的「新營至岸內」線,也就是後來的「布袋線」,1979年才停止客運業務。1909年全臺灣第一條糖業鐵路營業線(新營庄-鹽水港)開通是糖鐵火車載客的濫觴,是當地民眾對外連結的重要工具,諸多的學生會搭乘糖鐵由嘉義、佳里、布袋、學甲等地前往新營上學。

台南市政府自縣市合併後,積極規畫後壁、新營、鹽水三區的糖鐵自行車道,以新營為中心,向西延伸至鹽水月津港、舊台糖鹽水車站,向北連接至後壁車站、菁寮地區等,總長18公里,斥資1億3490萬元,107年完工。「新營鹽水雙星拱月」計畫中,活化補強標的為鹽水車站旁台糖倉庫4棟,土地面積約4,225平方公尺,由於屋頂均已損毀,經歷歲月滄桑造成牆面滿佈榕樹盤據氣根,形成特有屋樹共生奇景。
鹽水車站的舊倉庫原先做為製糖工廠倉庫,戰後曾經變成軍用倉庫,在7、80年代曾發生火燒以及狂風侵襲,以至於屋頂都坍塌了,經過倉庫加固改善,保留了盤根錯節的數株大榕樹,特別壯觀。

Art editor Img
鹽水車站(自行車漫遊步道)

 

糖業文化 | 甘蔗轉裝場

已採收的甘蔗,由卡車載運至轉裝場上方,轉裝場下方為一台台的等著裝載甘蔗的蔗廂車。卡車打開後車斗,甘蔗傾洩而下,一節節蔗廂車裝載滿滿的甘蔗,等著運送到製糖廠變成可口的白糖。

Art editor Img
甘蔗轉裝場

 

糖業文化 | 軌道轉轍器

每當製糖期時,運蔗的小火車頭,由一軌道轉至另一軌道,在軌道上的特殊裝置,以引導車輪輪緣順利進入所指定的軌道,這裝置即為錘柄式轉轍器,俗稱道岔,確保五分車行駛的機動和安全。

Art editor Img
軌道轉轍器